夏至剪纸传承中国非遗优秀传统文化



夏至剪纸传承中国非遗优秀传统文化

2022621聊城剪纸艺术传承人梁颖老师来到聊城大学山东省民间美术资源保护与研发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东昌府木版年画)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实践基地开展夏至剪纸传承教育实践活动

35911655979829_.pic_hd

夏至,古时又称夏节夏至节

3b87e950352ac65c3bb4b5633237341b92138ab9

夏至日,人们通过祭神以祈求灾消年丰。《周里·春官》载:以夏至日,致地方物魈。周代夏至祭神,意为消除疲劳、荒年与饥饿死亡。《史记·封禅书》记载:夏至日,祭地,皆用乐舞。

WechatIMG117

聊城剪纸艺术2021年被评为省级非遗项目作为鲁西区域一种古老的传统艺术,是从民间剪纸发展而来的,它是一种强调主题思想表现新型美术形式,既有传统剪纸的特点,又融进了一定的绘画因素,具有非常强的观赏性。

WechatIMG118 WechatIMG119

聊城剪纸的技法主要以剪为主要技法,具有刚柔兼备、淳朴优美、工巧洒脱、节奏和谐等特点。现在,聊城剪纸已成为旅游商品的重要品牌,深受国内外友人的欢迎。

35881655979823_.pic_hd

为了让更多的大学生了解、喜爱中华优秀传统工艺和文化并参与其中,聊城大学山东省民间美术资源保护与研发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东昌府木版年画)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实践基地邀请聊城非遗名家在校内设立名家工艺坊定期开展中国非遗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实践体验活动。

35901655979827_.pic_hd 35891655979826_.pic_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