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笔福禄尽显葫芦文化



刀笔福禄尽显葫芦文化

——传统葫芦雕刻传承实践体验活动

近年来,聊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把东昌葫芦雕刻、东昌府木版年画、郎庄面塑、东昌泥塑、聊城剪纸等10多个国家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引进校园,提升学生的民族文化素养,丰富应用型办学模式,先后获批四个省级民间美术类非遗科研平台和基地,并聘请非遗项目传承人为客座教授,常年为学生传授非遗制作技艺,培养非遗传承人,开展非遗产品的设计和创新,抢救、保护和传承民族传统文化。

微信图片_202209281603532

99日,东昌葫芦雕刻技艺省级传承人王树峰走进聊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为百余名在校师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国家级非遗项目东昌葫芦雕刻传承传播和讲座。

微信图片_202209281603531

活动中, 王树峰结合自己的多件作品向师生们介绍东昌葫芦雕刻的历史渊源、文化内涵、艺术特色,并向师生现场展示传统东昌葫芦雕刻创作的传统技艺。

微信图片_202209281603533

微信图片_202209281603534

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当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全力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守护好前人留下的宝贵财富。聊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以丰富多样的形式,推动非遗文化进校园、进课堂,将其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学院把当地区域非遗文化知识的融合、传承的培育和能力的训练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真正实现产学研的深度融合。

微信图片_202209281603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