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遗产保护学课程之书画装裱



2023年3月27日,在文化遗产保护学课程上,我们来到了学校档案馆的档案保护与修复室,修复室主任韩伟副教授为我们详细讲述了书画装裱的相关知识,并指导了学生们自己动手装裱书画作品。


图片


韩老师首先耐心讲解了传统书画装裱技艺的历史和发展,从设备、工具、材料和工艺流程,以及历代装裱作品形式等进行了细致的讲解。然后韩老师开始给我们逐项演示。


图片图片


第一项是带领我们体验了如何打糨糊,糨糊打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装裱的质量。先用少许水将小麦淀粉调开,然后用开水进行冲制,同时用木棒快速的顺时针搅动,直至糨糊由白色渐渐变为天青色,这个时候糨糊就打好了。


图片

图片

图片图片图片


第二项是带领我们托画心,今天韩老师讲解的是湿托。

湿托首先需要将画心舒展开洒水,这个过程叫做潮平,目的是为了让画心更平整。然后拿出事先稀释好的糨糊,按“米”字型刷,每个边边角角都要刷到。如果不小心带上杂质,一定要用镊子弄干净。四周的糨糊要像擦玻璃一样擦掉,这样就可以刷覆背子了。用棕刷,左右对齐刷。然后在四周打上厚糨糊,喷喷水让纸更湿润。最后把裱件抬起来擦掉四周的糨糊,贴上启子口,就可以上墙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韩老师的指导下,我们逐渐熟悉并步步学着老师的样子操作。虽然会出现些问题,但是当最后一幅幅作品装裱完成并上墙,大家面对由自己创作并装裱好的作品,由衷地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博大精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