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开展木版年画主题教学实践讲座



木版年画是中国历史悠久的传统民间艺术形式,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到了清代中晚期,民间年画达到了鼎盛阶段。东昌府木版年画色彩鲜艳、构图饱满、造型粗拙古朴、乡土气息浓郁,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的制作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历史上,东昌府木版年画分布于今聊城市东昌府区古城区内东关街、清孝街,以及堂邑镇许堤口、梁水镇大赵等城镇乡村。


IMG_256


2023520日,在聊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301合堂,面向同学们举办了木版年画主题讲座活动,民间美术研究方向研究生何传宇同学为同学们讲述木板年画的故事,带领同学们现场印制年画,与非遗项目零距离接触,直观感受非遗技艺之美,传承非遗文化精神。


IMG_257


  活动开始,何传宇同学通过ppt讲解木版年画的历史背景、艺术内容、发展现状等,让同学们对于木版年画的历史发展、制作流程及文化寓意等内容有了更系统地认识。

讲解完毕后何传宇同学现场演示了木版年画刻板与拓印的基本流程,包括放平木版、刷墨匀墨、抻平按压、揭纸晾晒等环节。


IMG_258

IMG_259

IMG_260


此次木版年画制作的教学实践,提升了聊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课程思政育人水平,增强了学生专业素养能力,增进了同学们对于民间传统文化的感受认同与保护传承意识。

传统年画随着传统习俗的改变和社会现代变革,已经出现了濒危局面,传统手工制作的木版年画被机器胶印所取代,现代化的发展,使民居的建筑格局也发生了极大改变,传统年画失去了生存的土壤,正带着昔日农耕社会田园牧歌的一抹余辉,艰难地行走在仍在城市化着的乡村以及城市中传统文化爱好者和收藏家中间。希望同学们在日后能够保护木版年画,继续发扬其非遗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