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东峰院长应邀作学术报告

2022年12月1日上午,聊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邀请山东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赫尔岑国际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东峰教授,在学院一楼多功能厅作线上《非遗文化创意设计》学术报告。报告由非遗工坊研修班班主任刘昆副教授主持,研修班全体学员和学院部分师生4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在报告中,刘院长首先讲解了黄河中下游的不同文化类型,通过不同的黄河文化背景深入分析了黄河沿岸非遗的历史、特点和价值,使学员们对黄河文化背景下的非遗有了直观的认识。接下来,刘院长讲解了如何将这些非遗元素、技艺和故事融入现代设计之中,每一个成功的非遗文创历程,就是一个完整品牌IP设计。

刘院长的报告教学方式独特而富有启发性。他强调学员要在理解非遗文化的基础上进行创新,鼓励他们发挥个人创意,同时也要尊重和传承传统,使其既保留传统特色,又具有现代美感。这种教学方式不仅提高了学员的设计能力,也培养了他们对非遗文化的热爱和尊重。

《非遗文化创意设计》学术报告的成功举办,为非遗工坊研修班的学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努力方向。通过将非遗文化与现代设计相结合,赋予了传统元素新的生命力,让其在当下生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