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冠县:国家级非遗“郎庄面塑”传承拜师 让民间文化薪火相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杨 冠县报道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郎庄面塑”传承拜师仪式于4月25日在聊城冠县举行,郎文合、徐云云等7位年轻人现场拜师,正式成为“郎庄面塑”第七代传承人郎秀才先生的入室弟子,成为“郎庄面塑”的第八代传承人,并为他们发放了“传承证书”。

  郎庄面塑俗称“面老虎”,是流行于山东省冠县的一种传统食用塑作艺术。作为鲁西北地区面塑艺术的杰出代表,郎庄面塑具有独特丰富的文化内涵,反映了百姓对幸福吉祥的强烈追求以及冠县当地民俗文化的特点,其功能、造型和色彩折射出人们的基本审美意识,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可以为地方民俗和民间艺术的研究提供鲜活的例证。2008年6月14日,郎庄面塑被国务院列入公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目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郎庄面塑”省级传承人“郎庄面塑”第七代传承人郎秀才,现已是80多岁的耄耋老人,且交流不便。但是用勤劳的双手创作了一件件艺术品,为冠县非遗保护工作留下了宝贵的数字资料。

  近年来,冠县深入挖掘传承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让非遗文化在新时代展现独特风采。举办拜师收徒仪式,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延续非物质文化遗产,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地保护、传承和发展注入新鲜血液。聊城市及冠县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了活动。

责编:张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