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2023年研究生招生宣传

美术与设计学院简介

 

美术与设计学院成立于1989年,现拥有美术、环境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书法四个专业;拥有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山东省民间美术资源保护与研发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等4个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校外实习、实训、创业基地100余个;开展全日制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已为社会成功培养了5000余名艺术人才。

 

 

学院始终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强院关键。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年富力强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员工56人,其中教授、副教授28人,博士11人,长期外教1人,兼职教授和外聘教师20余人,教师硕博比高达90%。

学院始终把教学作为学院中心任务,具有推荐并接受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156人、硕士研究生176人。据2020年《武书连中国大学排行榜》显示,学院美术学专业省内排名第5,视觉传达设计和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省内排名第1,书法学专业省内排名第3。

学院始终坚持“学科龙头、科研先导”的发展思路。近年来共发表科研论文225篇,其中高层次文章87篇,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纵向课题及横向课题52项,获得包括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人文社会科学)奖、省文化创新奖、省社科一等奖、泰山文艺奖等国家级、省部级奖励200余项。

学院始终注重文化铸魂。积极组织学生参加高层次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和学科性竞赛活动,获得各类学科竞赛国家级、省级专业奖项500余项;学生党支部获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培育单位并顺利通过验收;2支实践服务队入选全国百强暑期实践优秀实践团队,6支实践团队获评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服务队,创建了全省高校首个学生公寓“党建工作站”。

展望未来,学院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制度立院、人才兴院、特色强院三大发展战略,不断提升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的贡献率。

 

 

思政教育成果

 

学院扎根鲁西大地奋力创办综合性高校艺术类院系,主动并能够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围绕实际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切实加强并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效推动各项任务目标顺利实现,形成了良好效果和发展态势。学院扎实推进思想建设和理论学习,有序推进党内集中学习教育、经常性教育,认真、严肃开展党内组织生活。

 

 

教师教学成果

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了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导师队伍。学院始终坚持“学科龙头、科研先导”的发展思路。以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为平台,深入挖掘整合地域民间美术文化资源,实现了教研、科研成果双丰收。近年来发表科研论文22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文章9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40余部、画集30余部,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纵向课题及横向课题50余项;学院教师荣获“山东省第三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第三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等多项奖项。

 

 

教学实践成果

学院主动适应新时代发展,秉承开放学习的态度,放眼世界并保持地区特色,切实加强并更新工作方法,与时俱进,有效推动各项项目顺利完成,形成了良好学习面貌和发展态势。近年来,学院聘任业内高水平专家、非遗传承人参与教学;引入杜塞尔多夫艺术学院等国外院校课程,同国际一流艺术院校进行多维学术交流和教学互动,不断开阔学生视野,提升实践能力。获批山东省民间美术资源保护与研发重点实验室、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已经成为省内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的主阵地之一。开展线上线下系列讲座,多维度推进一流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学院主张学生走出去,丰富自我。近年来,结合展赛、虚拟和真实实践项目,提高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围绕课题综合运用讲授、讨论、调研、参观、采风等教学方法,强调自主学习和研究创新性学习,学生综合实践能力显著提升。

 

01对外交流

 

 

02学术活动

 

 

03研学考察

 

 

04课堂实践

 

 

学院秉承艺术创作学以致用,学用一体,寻求自身表达及个人面貌。学院研究生艺术创作坚持以艺术理论研究为基础,结合自身理解及表达需要,加强美术作品借鉴和原创;在教学过程中,结合当代艺术发展趋势,通过全面了解研究对象的技法特点和风格特征,努力展现研究生个人艺术面貌,并以毕业联合展览、线上展览及公众号等形式举办毕业作品成果展,最大限度体现毕业生综合艺术实践能力。学院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推进人才培养目标达成,毕业论文质量不断提升,受到外审专家普遍认可。每年毕业论文盲审通过率较高,双A论文占比较大。先后获得“第十三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一等奖”“山东省第四届刻字艺术展优秀 ”“第六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大赛铜奖”“第十二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新计划竞赛金奖”等多项奖项。

 

 

 

编辑:李业成

审核张函 王东兵 刘傲男 邓亚新 付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