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简介

  美术与设计学院成立于1989年,现开设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书法学四个本科专业,其中书法学专业是全国最早设立的书法教育专业;有艺术学学术型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和学科教学(美术)、艺术硕士(美术与书法、设计)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学位点。拥有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山东省民间美术资源保护与研发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实践基地等4个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校外实习、实训、创业基地100余个;开展全日制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已为社会成功培养了5000余名艺术人才。

  

  学院始终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强院关键。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年富力强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员工59人,其中教授、副教授30人,博士17人,在读博士3人,兼职教授和外聘教师20余人,教师硕博比高达90%。

  

  学院始终把教学作为学院中心任务,具有推荐并接受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087人、硕士研究生159人。学院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美术学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

  

  学院始终坚持“学科龙头、科研先导”的发展思路。近年来共发表科研论文300余篇,其中高层次文章106篇,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纵向课题及横向课题92项,获得包括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人文社会科学)奖、省文化创新奖、省社科一等奖、泰山文艺奖等国家级、省部级奖励200余项。

  

  学院始终注重文化铸魂。积极组织学生参加高层次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和学科性竞赛活动,获得各类学科竞赛国家级、省级专业奖项600余项;学生党支部获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培育单位并顺利通过验收;2支实践服务队入选全国百强暑期实践优秀实践团队,6支实践团队获评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服务队,创建了全省高校首个学生公寓“党建工作站”。

  

  展望未来,学院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制度立院、人才兴院、特色强院三大发展战略,不断提升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的贡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