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里的摩崖/沈锋

 

一、个人简介

  沈锋,男,讲师,1977年生于山东东阿。2001年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美术系,获得文学学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沈阳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获得文学硕士学位;2012年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材料艺术工作室;2014年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写作与批评研修班;2023年结业于北京李可染画院“西方现代坦培拉材料技法研修班”。2005年至今,任教于聊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主要从事油画及材料艺术的教学与研究。

  近年来,致力于“材料拼贴艺术”的创作,以及传统技艺(传拓、锔瓷、金缮等)在当代艺术语境下“语言转换”与“艺术表达”,创作出了《黑白乐章》《青春现形记》《生命的絮语》等几个系列作品。艺术创作之余,一直在探讨“艺术衍生创作”与“生活美学空间”的互动与碰撞,在在地的茶空间、现代家具空间中举办了多场“知己的底色”、“拓万物”、“凝视与重生”等艺术美学展览体验活动。

 

二、写给沈锋的《校园里的摩崖》

 

  艺术是人们认识世界的一种方式,也是人们试图表达自己所认知世界的一种方式。

  艺术无所谓阳春白雪,也无所谓下里巴人,但凡能称之为艺术者,一定是让观者有某种舒服感。这种舒服感可以是视觉带来的冲击效果,也可以是沉思后的心理豁达。

 

《校园里的摩崖·自强不息》

  

  艺术绝不是刻意的做作,如果刻意去做作也只能称之为扭曲的心灵映射,只能是假艺术之名行伪艺术之实。

  美,无处不在,又无时不在。艺术工作者就是将诸多的千般美好通过一定的形式呈现给民众,挖掘、发现、组织、展陈等一系列的工作。无有功利心,只为美好事。

 

《校园里的摩崖·创业》

 

  校园是一个美的世界,在各处,点点散散,让角落有了光辉,让树木有了朝气,让石块有了灵魂,让那波光粼粼的水带着韵味。

  我们学习工作生活其中,很多美往往是错过,而只是成为了我们日常的背景,人在美中,却往往不知美在何处。

 

《校园里的摩崖·羡林湖》

 

  沈锋君对那石头上的文字兴趣颇浓,一番敲敲打打、收集整理后就有了《校园里的摩崖》系列。

  作品就是一个载体,有形的文字,褶皱的纸张,百般的纹理,只为唤起我们对于载体背后的浮想联翩。

 

《校园里的摩崖·学无止境》

 

  学习工作之余,静静地看,慢慢地品,在朴拙与日常之中寻找那积极向上的力量,如同透过繁密树叶的婆娑光影。

  若有清茶,定与沈锋君看那花开花落,聊聊那些未识之美。

——张兆林/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

 

三、作品欣赏

  

 

《校园里的摩崖·源》

 

 

校园里的摩崖·自强不息

 

 

校园里的摩崖·五四广场

 

 

校园里的摩崖·海纳百川

 

 

校园里的摩崖·共青林

 

 

校园里的摩崖·思

 

 

校园里的摩崖·天道酬勤

 

 

校园里的摩崖·一山

 

 

校园里的摩崖·根深叶茂

 

 

校园里的摩崖·鲁迅广场

 

 

校园里的摩崖·学思园

 

 

校园里的摩崖·沁园

 

 

校园里的摩崖·羡林湖

 

 

校园里的摩崖·孟真湖

 

 

校园里的摩崖·校友林

 

 

校园里的摩崖·母校情

 

 

校园里的摩崖·淡泊明志

 

 

校园里的摩崖·慎独

 

 

校园里的摩崖·纾园

 

 

校园里的摩崖·厚德 尚和 笃学 惟新

 

 

校园里的摩崖·银河广场

 

 

校园里的摩崖·书香园

 

 

校园里的摩崖·大雪松

 

 

校园里的摩崖·海棠路

 

 

校园里的摩崖·学无止境

 

 

校园里的摩崖·漱石枕流

 

 

校园里的摩崖·创业

 

 

校园里的摩崖·情同手足

 

 

校园里的摩崖·棲凤林

 

 

编辑:魏亦昕

审核:张兆林 沈锋 王蕊 李双双 房璐莹 姚孜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