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两项成果获山东省第三十五届社科优秀成果奖公示

近日,山东省第35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公示,我校24项成果获奖。在申报数量大幅增加,获奖难度大幅提高的情况下,获奖公示数量创我校在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中的新高,在全省所有申报单位(包括高校、党校、社科院、学会及协会等)中列第五位。其中,我院张兆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体性项目传承人保护策略研究——以聊城木版年画为核心个案》,杨庆实的《中国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理论与实践研究》均获二等奖。

张兆林的论文《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体性项目传承人保护策略研究——以聊城木版年画为核心个案》,在充分借鉴现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从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现实实践出发,以典型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个案,围绕集体性非遗项目传承人的保护策略开展了系统研究,努力构建集体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的遴选与认定机制。该成果发表后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索引,被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民俗学网等网站全文转载,引起了学界的关注讨论,并被学界同仁引用十余次,产生了较大反响。

杨庆实的著作《中国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理论与实践研究》以国家制定实施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措施为中心,围绕我国公办普通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中的各项具体制度措施的发展历程、进展情况、实施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发展对策与完善建议,并提出构建新时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互联网+精准认定”新模式的基本框架与主要途径。该成果既有助于促进我国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发展创新,同时对促进我国高校大学生资助工作乃至促进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均具有十分重要的实践意义。

据悉,今年网上申报通过资格审核的成果共1935项,经单位(部门)推荐,958项成果进入评选。经过意识形态审读、客观赋分、会议评选,省社科联党组会议研究、省委宣传部部务会审议、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委员会会议审定,最终确定298项获奖成果,其中特等奖并一等奖4项、一等奖44项、二等奖100项、三等奖150项。

审核 相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