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黄海燕副教授讲座《旁观中国当代美术批评》

  

  2021年4月8日,聊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在7号楼301合堂举办研究生讲座,邀请美术与设计学院黄海燕副教授作题为《旁观中国当代美术批评》的报告,美术与设计学院部分研究生到场聆听讲座。

  黄海燕老师通过讲述自己研究艺术批评的亲身受益经历,并以旁观者的视角带领大家一同回顾并梳理一到十四届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历程,让我们来了解自身所涉足的艺术领域内的旖旎风光。

  黄海燕老师主要从五大方面为我们阐述旁观者视域中我国当代美术批评:第一,首先向我们介绍二战后艺术流派思潮的运动及世界艺术中心的转换,传达转换背后承载的多方面社会因素。其次通过例证艺术家草间弥生、梵高、马蒂斯、杜尚、康定斯基与“印象派”、“野兽派”等典型艺术流派引出艺术批评的介入并阐释其重要性。第二,清晰梳理一到十四届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发展历程,并介绍历届年会主题内容、时间、地点、轮值主席、策展人、学术主持以及与会嘉宾,一同回望近二十年当代艺术与当代艺术批评所走过的路程。通过当代艺术现场和重要展览的梳理能够从一个特殊的角度观察艺术批评家们的工作,大数据的分析也能呈现出艺术批评工作的聚焦点和问题关注度,以及不同时期批评家们关注问题的变化和趋势。每届年会都有一个主题,是根据当下的艺术反思进行确定,同时每届都会伴随一个展览,这个展览就是理论实际的操控、延续和呈现。第三,结合中国当代美术批评家的个案分析进行阐释:(一)当下艺术热点和艺术思潮方面的探讨和研究;(二)历史研究;(三)理论思考;(四)现状考察;(五)个案评说;(六)展览阐述;(七)群体分类。第四,结合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发展历程,总结美术批评、艺术创作、艺术家的关系:前瞻性预测、引领性指导、现代性批评、历史性回顾。第五,总结与展望中国当代美术批评的发展趋势:时代性、观念性、历史性、国际性、文化性、本土性、原始性、未来性。

  “喜欢就是艺术,喜欢就是评定,无所谓好坏、高低之分,无所谓雅俗之分。”老师的桃李之教,希望让同学们能够多关注艺术批评,同时呼吁大家写文章时要有丰富的画论、史论植入大脑,以此为支撑,学会灵活借用、巧妙挪用,其次是自身手段、风格的陈述,最后要有清晰的定位,具备这些要素,我们的文章才会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黄海燕老师向我们提出,研究生期间不仅是技法研究,更多的是理论研究,学术研究的核心是研究背后承载的思想性与观念性的统一。

  通过老师细致梳理一到十四届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发展历程,为我们今后的写作、创作及研究等提出了诸多宝贵观点与建议,为我们了解中国当代美术批评的方向指明了道路。最后,黄海燕老师向大家提出殷切期望:艺术用心就会成功。鼓励大家在研究生期间有所收获,以寄望结束了本次讲座。(审核:相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