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获批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提升非遗理论研究水平,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37个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名单,我院成功获批。

  近年来,我院围绕运河区域文化艺术开展了系列研究,先后在 CSSCI 来源期刊发表论文25 篇,在国内知名出版社出版专著 13部,完成研究报告7份。相关研究成果如《鲁西地区民间美术遗产“一体两翼”保护传承研究》《文化聚焦 小题大做——小高村乡村文化振兴的创新实践》分别获山东省第三届、第五届文化创新奖,其他成果先后获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泰山文艺奖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9项。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国家民委委托项目、山东省社科规划重点研究项目等各类项目 17 项,

  至此,我院已经获批山东省民间美术资源保护与研发重点实验室、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初步形成了相互支撑的非遗研究科研平台群落,构建了颇具区域特色的非遗保护实践与研究的学术风景带,已经成为省内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的主阵地之一。(审核 相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