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院科研项目申报取得新突破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院张兆林副教授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参与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艺术民俗学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获得立项(项目编号为22ZD06)。

“中国艺术民俗学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的首席专家为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民俗学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张士闪教授。该重大项目以20世纪中国艺术民俗学学科建设与学术实践为研究对象,侧重于从“礼俗互动”视角剖析艺术民俗在国家政治征用与本体形式嬗变过程中的历史脉络与传承机制,聚焦人与艺术、民俗的多重关联,认知中华文明形态中链接艺术与民俗的文化纽带与生活逻辑,以接续本土学术传统,探索如何化解近现代西学东渐为中国艺术学整体发展带来的“历史波折”和“文化纠结”,提升中国艺术民俗学对接乡村振兴战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能力。

张兆林副教授承担该重大项目的子课题之“工艺造型类民俗艺术研究”。该子课题通过对工艺造型类民俗艺术嬗变轨迹的整体关照,通过个案研究来探析其如何在当下社会中参与建构的人与外在环境的关系,及其为自我存续而调适生成的文化逻辑与发展脉络。

此次国家级项目申报取得新突破,得益于学院长期坚持的“练好内功,注重外联,积极协同,巩固特色”的科研工作思路,得益于长期与山东大学、中山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西南民族大学等高校的良好合作。(王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