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举办“光岳学堂”讲座

  

  为提高大学生的专业综合能力,加强品牌建设与形象的树立。2021年10月28日,由美术与设计学院承办的光岳讲堂于东校区大学生服务中心青年之家举行,特邀我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副教授赵勇豪担任主讲人,作题为“地域风物学的理论思考和实践发现”报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此次授课。

  赵勇豪副教授以聊城地域风物为具体实例,为同学们阐释何为“风物”。尝试以“学”的面孔展开的地域风物研究,是赵教授透过风物现象沉淀为以地域文化符号构建对一个地方人文气质精神解读的过程。

  在讲解过程中,他从提出地域风物(学)研究的概念;地方(文化)符码、地方物产、地方宴席、乡愁记忆、村落街道等研究内容;以及地域风物(学)的研究方法等三个方面为大家讲解。赵教授提出“其是、其史、其实”的独特方法。同时督促同学们在专业知识层面要不断地进行学习。

  本次讲座的开展,不仅增强了同学们对地域文化的了解,同时鼓励大家应该以鲜活的“人学”而非冷冰的“科学”,以立足市场和产业的认知观瞻未来。同时,赵教授倡导大家要在物欲横流中清醒的把握自己,剔除浮躁,静心思考。

  (审核 相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