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团队进行黄河流域非遗文化专题考察

  

  为更好地保护沿黄文化遗产资源,延续历史文脉和民族根脉,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推进文化遗产的传承创新工作,我院院长张兆林带领团队进行黄河流域非遗文化传承创新考察。

  考察团队自7月20日起,相继奔赴淄博、滨州、东营、德州、潍坊等地考察包括淄博内画、淄川琉璃、锦灰堆、滨州剪纸、博兴布老虎、博兴草编、惠民泥塑、德州红绿窑、扑灰年画、杨家埠年画、风筝、潍城核雕、红木嵌银、高密泥老虎等25个非遗项目,访谈非遗传承人21位。在与传承人深入交流中,团队成员进一步领略到了非遗的独特魅力,认识到非遗传承工作的任重而道远,学到了非遗传承人身上秉承匠心的品质。

  在深入访谈与资料收集的基础上,考察团将认真整理调研资料,做好后期相关的研究工作,通过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促进黄河学研究的深入开展,系统阐发黄河文化蕴含的精神内涵,建立沟通历史与现实、拉近传统与现代的黄河文化体系,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 文稿:邵雪彤

(审核 孔德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