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举办“舞龙皮影”社会实践活动

  

  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1月16日,聊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与美同行”志愿服务协会在天使之翼儿童康复中心举办“舞龙皮影”活动。

  活动开始前,志愿者们提前到达康复中心,布置活动场地,安排自闭症儿童坐到相应位置,并将活动物品发放到小朋友手中。 志愿者询问小朋友我国传统文化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小朋友们举手抢答,脸谱、戏曲、泥人以及皮影脱口而出,现场气氛活跃,其乐融融;随后志愿者为小朋友讲解今天的重头戏——皮影的制作,小朋友们充满期待,认真学习。

  志愿者手把手教小朋友在纸上画舞龙,并同小朋友一起挑选自己喜欢的颜色,给自己的作品增添一份神韵,而后用小棍子将舞龙粘贴起来,就此一个又一个富有活力的舞龙皮影就制作完成。小朋友们操弄舞龙皮影,近距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增强了民族自豪感与责任感,同时学习了我国传统手工艺文化,将皮影戏扎根于心。

  此活动的开展,使小朋友学习到新的传统文化知识,了解到皮影戏的悠久历史与独特魅力,并在动手操作的同时为新的一年,增添了新的记忆。使大学生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也提高自己的综合实践能力,积极服务社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审核 相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