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举办“依法治国理念针对性普及宣讲”系列活动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经过上午的交谈,志愿者们拉近了社区居民的距离,并对社区居民对依法治国理念认知有了初步的了解。为进一步摸清社区居民对依法治国概念具体了解程度,志愿者们决定于7月13日对社区居民进行调查。

  调查采用调查问卷的方式进行,调查对象来源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由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召集部分社区居民进行集中调查,另一部分则由志愿者们走入社区进行随机调查。由于之前的相处,社区居民对志愿者的调查没有产生过多的抵触,志愿者们以部分绘制的有关法律的井盖容为切入点,简要介绍调查的目的,社区民众积极配合,调查过程轻松愉快。调查的结果主要为大部分的社区居民在面对矛盾纠纷时,选择私了或无奈,不了了之以及根本不清楚相关法律方法、手段。志愿者从调查结果得知,目前法律宣传所面临的问题主要是民众对一些法律条款不够明确以及法律不够贴近生活,导致人们在面对问题时不知如何运用法律。经过调查,志愿者们已经充分了解社区居民对依法治国概念具体了解程度,确定了宣传方向。

  此次调查为志愿者后续普法活动提供宝贵的资料,使得志愿者在普法工作中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为志愿者后续开展的活动奠定基础。同时,锻炼了大学生的行动能力,调查能力,有助于大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

  (审核人:相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