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级朋辈心理辅导培训专项培训活动

    为进一步培养美术与设计学院朋辈心理辅导员掌握有关心理的咨询技巧与原则,运用正确的心理学知识帮助身边的同学,以助于更好地辅助心理健康工作的顺利开展,达到我院同学身心和谐发展的目的。2022年11月8日晚7点,我院于七号楼101合堂举办了2022级朋辈心理辅导培训第三期的同理心专项培训活动。
    此次活动由朱晴老师和穆岳华学姐负责指导和讲解工作。她们首先向同学们讲述了朋辈辅导的八项原则,为朋辈辅导员的工作开展指明了大致方向。首先学姐带领同学们温习上期内容,通过朋辈辅导员工作,可以扩大心理教育的服务对象,相对于专业咨询而言,更能为有需要的群体和个体提供及时有效的社会支持和心理扶植。随后开始向同学们解释同理心的定义,同理心既是人际交往的基础,也是个人发展与成功的基石,是一种站在对方立场思考的方式。穆岳华举出许多详实案例,一改讲解之初许多同学对于同理心的懵懂认知。
    穆岳华积极开展小组活动,即六人一组,从日常生活的一些情景入手,一位同学提出困惑,其余小组成员给予合理措施来解决。同学们积极参与。活动真实有效的模拟了心理咨询场景,在穆岳华和辅导员老师的细心辅导下,在座的同学都充分理解了同理心对于心理辅导工作的重要性,收获颇丰。
    此次朋辈辅导培训活动的成功举办,向上承接了前两期培训内容,使同学们构建了较完整的朋辈心理辅导框架,向下又进一步扩大了朋辈心理辅导员的专业知识储备,更好的提高了朋辈心理辅导员的工作能力,为更好地给同学们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更为我院的心理健康工作开展奠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