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学专业招生简介

   

  书法学专业

 书法学专业:创建于1994年,全国第一个书法教育专业,也是全国拥有书法专业的高校中独立建系的少数单位之一,200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聊城大学A类建设专业,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书法学专业校际联合考试山东省主考学校所属专业,2020年武书连专业排行榜山东省专业排名第3名。

 该专业重点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学”山东省艺术类重点学科、省“民间美术资源保护与研发”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聊城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聊城大学书画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开展教学科研工作。

 专业办学二十多年来,已形成了以“知行合一观”强化理论与实践结合为核心的专业建设理念,具有以复合型人才培养为主的教育体系、以综合人文素养为主的教学内容、以厚基础、宽口径、可持续发展为主的教学思想三大专业特色。致力于培养有理想有信念,有正确的人生观,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专业意识;能够适应社会对书法发展需要,系统掌握书法学科的基础知识、技能和理论;具有较强审美判断能力、综合性书法实践能力以及创新性艺术思维与当代书法艺术观念;能够从事书法美育、书法教育、书法创作、书法资源保护与研发等方面工作,具有书法艺术综合应用能力,能够服务社会的书法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硕士研究生导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4名、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5名,并聘任于茂阳、蔡先金、刘宗超、郑培亮、向彬、张金梁等国内外书法教育领域专家多人作为本专业兼职教授和课程教授。书法系教师先后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兰亭奖(创作奖、理论成果奖)、泰山文艺奖、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中国书法院奖等国内书法领域各类高层次奖项50余项,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

 聊城大学书法学专业有着二十五年的办学历史,先后获得教育部、中国书法家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文化厅、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山东省教育书法家协会等单位组织的各类比赛奖项二百余项,培养了千余名毕业生,学生足迹遍布全国。其中有近百人考入北京大学、中国美术学院、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南大学、广州美术学院等著名高校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有30余人在国内高校从事书法教育。有很多校友都成为业务骨干,如张海同任职菏泽学院、楚晓庆任职江苏省文化厅、钱先广任职泰山学院、杨国栋任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李宁任职中国书法家协会、叶立文任职广西艺术学院、宋二崇任职湖北美术学院、宋涛任职荣宝斋、秦琴任职宿州学院、杨少旭任职山东省人社厅、王广瑞任职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等等。

 书法学专业毕业生未来就业前景广泛。在教育领域可以从事书法基础教育、书法美育、书法普及教育、高等院校研究等;在文化领域可以任职文化机关、青少年宫、文化新闻媒体、文博系统、书法交流传播等;在职业书法家方面可以从事书画装裱、收藏鉴定、文创研发、职业经纪人等。

  

一:教师获奖证书

二:教师专著

三:首届于茂阳奖学金

四:专业考察

五:社会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