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专业招生简介



美术系专业招生简介

美术学专业1989年创建,2003年招收硕士研究生,2018年起招收公费师范生。拥有一级学科美术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点和教育硕士(专业型)硕士研究生点。建立了“本科—研究生”贯通培养模式推荐并接受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专业特色

6a86bed8f99e3fc3a96a3613d68200d

C:/Users/ThinkPad/AppData/Local/Temp/picturescale_20200713110002/output_20200713110007.jpgoutput_20200713110007

美术学专业依托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山东省“民间美术资源保护与研发”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11校内研究机构和实训平台,开展实践教学活动;与德国杜塞尔多夫艺术学院、包豪斯大学、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美国北乔治亚州立大学、韩国韩南大学和东加西大学台湾艺术大学等大学广泛开展教学合作交换生等项目武汉大学“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四星专业、武书连《中国大学排行榜》B+专业,排名前20%,2017年被确定为聊城大学A类建设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2019年被认定为山东省一流专业,山东省美术学专业排名第5位,中国软科美术学专业排名全国第41

专业建设理念

聊城大学美术学专业秉承“发现艺术之美,通晓美育之术”理念进行专业建设,兼顾师范性与专业性,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的同时致力于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促进学生的审美能力发展,进而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和自我成长的能力,为国家美术教育事业培养优秀的中小学教师及相关行业从业者

首先,强化美术学专业的师范性。在注重专业技能注重提高学生课堂的语言表达能力、组织能力,以及对美术教育的科学研究能力和解决理论与实践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知识与技能和优秀的个性品质。

其次,构建多维的实践教学模式。建起以画室教学为基础,以专业实验室建设为依托,以写生基地和艺术考察基地为纽带,以校外实习基地为外延的特色高师美术学实践教学体系。在校内利用画室、专业实验室加强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训练;在校外利用写生基地和艺术考察基地切身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地域特色,提高审美能力,激发创作热情;利用实习基地培养与社会需求接轨的实用型人才。

最后,结合地方美术研究,提高办学特色。民间美术为艺术教育结合地域艺术文化特点形成艺术教学特色、形成学校不同的艺术课程特色与风格提供了可能性。利用地方传统艺术资源,依托美术学院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学”重点学科及“民间美术资源保护与研发”省重点实验室,美术学专业把地方美术融入高师美术教育之中,开设了具有地域特色地方美术课程,同时也是专业“特色发展、服务地方”办学宗旨的体现。

培养目标

本专业服务国家及区域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立足山东、侧重鲁西、辐射中原、面向全国,培养有理想有信念,有正确的人生观,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依法执教意识;能够适应中学美术教育的发展需要,系统掌握美术学科的基础知识技能和理论;具有较强审美判断能力、综合性美术实践能力以及创新性艺术思维与当代美术教育观念;能够在城乡中学及相关教育机构承担美术教育和艺术文化传播任务的高素质基础教育师资。

培养模式

美术学专业采取2+3+3三段式培养模式。一、二学期为第一段,学生入学后不分专业方向,统一进行通识教育、造型基础课程教学;三四、五学期为第二段,学生在充分了解各专业方向的具体情况及就业形势后,根据自身的专业状况及兴趣志向,选择专业方向KSO_WM_TAG_VERSION=1.0&KSO_WM_BEAUTIFY_FLAG=#wm#&KSO_WM_UNIT_TYPE=i&KSO_WM_UNIT_ID=wpsdiag20165035_3*i*1&KSO_WM_TEMPLATE_CATEGORY=wpsdiag&KSO_WM_TEMPLATE_INDEX=20165035学习美术专业基础及美术专业方向课程; 六、七、八学期为第三段,第六学期为教育实习阶段,在第七学期针对实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解决完善,第八学期完成毕业考察、毕业论文和毕业创作。

选考科目

必考科目外,任选3门(不限)。

就业前景

美术学专业立足自身优势,以培养中小学美术教师为主,并根据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对学生继续深造或从事艺术相关领域工作提供发展路径培养适合社会需求的高层次应用型美术人才目前毕业生在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画院及各地中小学等教育及艺术机构从事相关工作。本专业具有研究生推荐资格,近年来毕业生考取了各大美院、艺术学院、综合大学研究生,录取率居同类院校专业前列。

知名校友和优秀学子风采


IMG_256

范明正,1972年生于河北临西,1992年毕业于聊城大学美术系,200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现任教于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油画系。

timg

王来阳,1992年毕业于聊城大学美术系并留校任教,2004年杭州师范大学硕士毕业,2007年中国美术学院博士毕业,现为中国美术学院视觉艺术学院美术教育系副教授。
 

IMG_256

薛海,2002年毕业于山东聊城大学(本科)美术学专业,天津美术学院油画专业(硕士研究生)。目前任天籁艺术学校山东区执行校长。从事美术高考教育十余年

u=1790624091,3127365599&fm=15&gp=0

张潇靓,2004年毕业于聊城大学美术学专业。现任聊城优艺红黄蓝艺术学校校长,从事青少年美术教育及相关工作,同时担任聊城大学“大学生创业导师”


办学条件

美术学专业拥有标准画室22个,多媒体教室4个,与美术学院其它专业共享展厅2个,陶艺、雕塑、版画、综合绘画工作室各1个。图书1.8万余册、学术期刊100多种,多媒体教学设备和办公设备齐全。专任教师24人,兼职教师11人,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占比67%;专任教师中硕士、博士占比为63%,45岁以下教师共15人,100%为硕士或博士学历。有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5名,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11名,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在全省同类高校中居于前列。在聊城市及周边多所重点中小学建有实习基地。

微信图片_20200713105810

办学成果

美术学专业教师近5年来共承担国家教育部项目、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教育规划项目等省级以上课题项目11项,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获得全国美术展览、泰山文艺奖等国家级、省部级各类奖项110余项。在校生获得省级以上奖项120余人次,2018年学生就业率提升至91.1%。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稳步上升。专业共培养1400余名中小学教师,其中获得省、市级教学能手140余人,获评省级、市级优质课260余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