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视觉传达设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19视觉传达设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Undergraduate Program for Specialty in Visual Communication Design

  (专业代码:130502)

  一、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服务国家及区域设计艺术改革发展与新时代设计专业人才建设,立足山东、侧重鲁西、 辐射中原、面向全国,培养有理想、有信念,有正确的人生观,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设计专业意 识;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自然科学素养和国际设计文化视野,系统掌握传统平面媒体和 现代数字媒体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符合创新时代需求,富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设计实践能力,能在专业设计领域、企业、传播机构、市场部门、中等院校等单位从事视觉传播方面的设计、策划、 管理及教学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毕业生的能力将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目标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 个代表”、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等基本原理;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具有贡 献自己的力量于祖国和人类发展的意识和精神,具有良好的道德意识和健全的法制意识。

  目标 2:有正确的社会历史观和人生价值观,国际视野和敏锐的时代意识;具有较好的人文、 艺术修养,审美情趣及文字、语言表达能力,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具有求真务实的科学素质,懂科学,爱科学,追求真理,对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与思想有一定的了解。

  目标 3:有一定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基础知识,以及扎实的专业基础及专业知识。掌握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和现代社会的竞争意识、价值效益意识、求实创 新意识,能从事本专业至少一个专业方向的工作。

  目标 4: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达到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受到必要的军事训练;身体健康,心理状态良好;有较强的适应能力、承受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

  (二)毕业要求

  1. 职业道德(A)

  A1. 职业规范

  A1-1:基本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思 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A1-2:拥有优良的职业道德品质。

  A2. 职业情怀

  A2-1:具有为祖国和人类发展贡献自己力量的意识和精神;

  A2-2:具备自觉地法律意识、诚信意识、团队合作精神。

  2. 知行统一(B)

  B1. 知识整合 B1-1:具备一定的文学、历史、哲学、艺术、法律等方面的知识,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审美能 力和严谨务实的科学作风;掌握设计史论、设计技法及专业基本理论知识;

  B1-2:了解视觉传达设计研究对象的基本特性和国内外设计学界最重要的理论前沿、研究动态 以及基本研究方法;

  B1-3:对相关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的基本知识有所了解或达到相应的标准。

  B2. 技术融合

  B2-1:比较系统地掌握一门外语;具备熟练使用计算机设计软件进行设计制作的基本能力,掌握通过网络获取信息的知识、方法与工具,能够进行中外文文献检索;

  B2-2:熟悉各种设计表现形式的基本技巧和基本方法,掌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基本原理、设 计规范、设计方法和程序。

  B3. 实践能力

  B3-1:掌握系统的审美理论知识,具有对视觉传达设计作品、设计现象的鉴赏能力和评判能力; 掌握研究报告、论文撰写等的基本规范;

  B3-2:掌握各类视觉传达设计形式的设计表现语言,具有快速的设计草案手绘表现能力和利用 计算机进行辅助设计表现的能力;

  B3-3:能够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理论和专业设计知识进行视觉传达设计方案的调研、创意及执行 的能力;具备常用材料印刷工艺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以及具有设计项目管理的能力。

  3. 学会发展(C)

  C1. 自主学习

  C1-1:主动学习与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相关的前沿知识,掌握专业动态发展情况;

  C1-2:准确定位,主动融合前沿问题,扩展学习视野。

  C2. 国际视野

  C2-1: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敏锐的时代意识,及时关注学科动态发展;

  C2-2:注重相关知识领域的发展,拓宽视野,准确借鉴。

  C3. 反思研究

  C3-1:具备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具有自我约束、自我探索和自我建构能力;

  C3-2:学会反思,运用批判性思维分析和解决设计中的问题。

  C4. 交流合作

  C4-1:与时俱进,以开放的心态学习国内外先进设计理念及其成果;

  C4-2:广泛开展专业交流,注重核心技术合作事项的开展。

  4. 服务创新(D)

  D1. 服务社会 具有强烈的服务社会意识、社会责任意识;运用所学知识进行设计沟通及学术交流,参与社会 性传播、普及与应用设计知识的能力;

  D2. 创新发展 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发展意识;通过专业理论和专业核心课程的学习具备针对性的专题方案 设计分析与创新设计的能力。

  

  二、修业年限、计划总学时、学分及授予学位

  本专业标准学制为四年,学校实行学分制下的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 3~6 年内修满学分。计划 总学时为 2446 学时,总学分为 174 学分。学生修完规定课程,修满规定学分,准予毕业。符合学位 授予条件者,经校学位委员会审核通过,可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三、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4 主干学科:设计学、艺术学。 主要课程:素描基础、色彩基础、装饰基础、构成设计基础、创意思维与表现、文字设计、图 像采集与处理(一、二)、标志设计、版面设计、印刷工艺、广告设计(一、二)、包装设计(一、 二)、新媒体技术、界面设计、VI 设计、影视广告设计、展示设计、中国设计史、西方设计史、艺 术学概论、传播学、设计原理、广告学原理、广告策划与文案、设计美学、情报设计、CIS 原理等。

  四、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含主要专业实验)

  实践课程主要包括军事训练、专业写生、设计实践、市场调研、毕业实习、毕业考察、毕业创 作与毕业论文等。(具体安排见表 2 中实践教学学时及实践课程栏)

  五、课程的学时、学分及学期安排(见表 2)

  

  

  

  

  

  

  

  

  

  六、主要课程(教学活动)与毕业要求对应矩阵(见表 3)

  

  

  

  七、专业课程设置(见表 4)

  

  

  八、各类课程的学时、学分统计(见表 5)

  

  九、其他说明

  1.本专业本科生必须修满通识教育课程中的必修课程 38 学分和选修课程 6 学分,总计 44 学分。

  2.本专业本科生在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创新创业教育三个通识教育选修课模块中, 每个模块至少选修 2 学分,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总学分为 6 学分。

  3.本专业本科生必须修满总计 66 学分的专业教育课程中的专业教育必修课程。

  4.本专业本科生在专业教育选修课程中,需从各个模块中选择修读,需修满 25 学分。

  5. 本专业本科生在实践教学中必须修满 39 学分。

  6. 表 6 为本专业本科生建议修读学分学期分配表

  

(审核 史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