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风景,依计而行——研究生三年学习规划

 2020年11月4日聊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在301合堂举办研究生讲座,邀请美术与设计学院冯保荣老师作题为《研途风景,依计而行——研究生三年学习规划讲座》的报告,美术与设计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

 

 

 古人云:有志不在年高,无志空长百岁。对学生进行学业生涯规划有利于明确学习目标,增强自主学习意识,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认清自身学业发展方向,开启有目标、有计划的学习生活。

 

 

 冯保荣老师主要分三个方面为我们讲解:第一,放平心态,互通有无。既来之则安之,放平心态,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第二,端正态度,认真踏实。学而不化,非学也,要结合实际,融会贯通,切忌囫囵吞枣不求甚解,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第三,学什么,根据个人专业方向选读哪类书、作哪类画以及写哪些文章。第四,怎么学。以元代绘画为例讲解了该如何学,首先要明确范围找到兴趣点。其次,制定目标确立方向,查阅资料大致了解文化背景、美学特点以及品评接受,便于确立选题。然后是时间管理方面,我们要明确课程,固定时间安排;利用空余时间,具体时间安排;制定小的计划与目标,按期完成。最后,冯老师根据不同专业,分别提出值得参考的建议。

 

 

 鲁迅先生曾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还是有的。”节约点滴时间,正是成功的秘诀。正所谓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好的规划是成功的开始,要取得决定性的成功还需要我们把规划付诸于行动中。

编辑:张德鑫 冯鑫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