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美术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2美术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Undergraduate Program for Specialty in Fine Arts

  (专业代码:130401)

  一、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教师教育相关政策,立足鲁西、面向山东,培养有理想、有信念,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依法执教意识;系统掌握美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美术教育理论以及美术教学方法;具有较强文化艺术素养、综合性美术实践能力、创新性艺术思维与新时代美术教育观念;能够胜任美术教育和美术文化传播任务的中学美术教师。

  预期美术学专业学生在毕业后五年左右能够达到如下 5 个目标:

  目标 1:具备良好的师德素养和教育情怀。能够适应我国基础美术教育发展需要,具有坚定的教师职业信念,高尚的教师职业道德,热爱美术教师事业,为人师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目标 2:具有较好的人文科学素养与扎实的学科专业知识。深入理解美术学科的基本原理、学科特质及构成特征,具备较强的美术实践能力,能够充分运用美术史知识、学科理论和实践技能解决美术教学中遇到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目标 3:具备较强的教学能力与育人能力。了解国家教育发展的政策法规,具备先进的美术教育理念,具有娴熟的教学设计能力、教学组织与实施能力,能结合美术学科教学实际问题运用教育学理论开展美术教学研究和改革。

  目标 4:具备专业发展意识和持续发展能力。能够对美术教育发展中的新知识、新思想进行科学合理的归纳与整理,并将先进的教育理念有效地运用到美术教学之中。能够综合运用多种方法与手段,分析解决美术教育问题,并以终身学习的态度去适应社会与教师职业的可持续发展。

  目标 5:具备以美育人的实施能力。能够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以校园美术文化提升学生的艺术品味和审美水平,协助班级管理工作,理解环境育人的价值,综合利用各种美术资源全面育人。

  (二)毕业要求

  1. 践行师德(A)

  A1. 师德规范

  A1-1:能够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刻领会并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思想和基本理论,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教育事业;

  A1-2: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依法执教,认真履行教师教育的责任和义务,立志成为思想品德高尚、教育信仰坚定、知识学识扎实的“四有”好教师。

  A2. 教育情怀A2-1:热爱美术教师职业,认同美术学科的社会价值及社会意义;有甘于奉献的教育理想,对待教师工作有事业心、责任心,将教师职业作为自身职业生涯的第一选择;

  A2-2: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规律,保护学生的创造性,维护学生学习和发展的权利;富有爱心、责任心,工作细心、耐心,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领路人。

  2. 学会教学(B)

  B1. 学科素养

  B1-1:系统掌握美术学科基础知识和原理,领会美术学各领域学科内涵、知识理论和思维模式;能结合美术史知识和美学知识,分析和探讨生活中常见的艺术问题,拥有良好、健康的审美修养;

  B1-2:能够综合运用美术造型理论与技术手段解决具体实践问题,较系统地掌握一种绘画形式、了解常见画种和表现技法,具备运用绘画媒材和其他艺术手段表达创作意图,完成美术创作的能力;

  B1-3:能够整合美术学科内部知识,构建美术与思政、文学、历史、地理及科学之间的联系;具有开阔的学科视野、良好的写作能力和独立思考、勇于探究的科学素养;

  B1-4:理解美术与社会发展之间的密切联系,领会美术历史的思想演变、风格流派特征以及历代名作的形式语言、形成背景及文化动因;领会美术在文化传承方面的价值,认识到民间美术资源在教学中应用的独特价值和文化意义。

  B2. 教学能力

  B2-1:能够领会和把握美术课程标准和中学美术教材,基于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和认知规律,按照美术学科认知特点进行美术课程教学的计划与准备、教学过程的组织与管理、教学效果的评估与判断;

  B2-2:了解一般性信息技术常识,能够独立运用信息技术获取美术学科相关信息,通过网络平台进行有效学习沟通与合作;能够依据具体的美术教学任务,选用适当的信息手段完成课程设计、课件制作与在线课程建设;

  B2-3:具备扎实的美术鉴赏能力、美术创作能力和美术综合实践能力,能够胜任中学美术教学中多元化课程内容的教学和课外活动辅导任务;能够利用区域美术资源进行教学设计与课程资源开发;

  B2-4:掌握美术学科的基本研究方法及美术教育研究方法,能够整合美术学、教育学和心理学知识,具有一定的美术教育教学研究能力。

  3. 学会育人(C)

  C1. 班级指导

  C1-1: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掌握中学德育工作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掌握班级指导技能与方法,有效解决班级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有效管理班级的学习和生活,能够胜任班主任工作;

  C1-2:了解中学生发展阶段特点与成长规律,能够科学地对学生做综合素质评价,帮助学生做合理的生涯规划;具备将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融入班级管理和指导学生过程的能力,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能够与学生及家长实现有效地沟通,通过促进学校与家庭之间的协同合作,引导学生健康发展。

  C2. 综合育人

  C2-1:能够充分理解美术学科在学生健康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方面的特殊价值;能够在美术教学及策划组织的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中,陶冶学生的情操,提升对美术文化的热爱,体现知识学习、能力发展与品德养成的有机结合;

  C2-2:具有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立体育人观念,掌握综合育人的思想、方法和途径,将劳动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能够利用美术教育的直观性特征,将美术文化融入学校文化及校园活动中,促进校园文化繁荣,实现学生全面发展。

  4. 学会发展(D)

  D1. 学会反思

  D1-1:了解终身学习和教师专业发展相关理论,认同终身学习的理念,具有自主通过观察、阅读、实践手段获取知识,提升自身理论素养与美术实践水平的能力;能够及时了解美术学科及美术教育学研究的新进展与动态,依据时代和美术教育发展需求主动制定、调整学习和职业发展规划;

  D1-2:理解教育反思的价值与意义,具备从学科理解、课程教学、学生状况不同角度进行自我评价、自我纠错的反思能力和习惯;具有通过独立思考判断和批判性的分析,发现美术教学中的问题,并有效解决美术教学中所有问题的能力,并具有一定的创新性解决教育教学实践问题的能力。

  D2. 沟通合作

  D2-1:理解学习共同体在美术学习中的价值意义、途径与方法,能够在积极承担团队中的不同角色,具有团队协作精神;

  D2-2:具备与教育界同行或社会群体进行创作交流,有效沟通美术知识及教学相关问题的能力;掌握沟通合作技能,具备与学校领导、同事、学生及社区沟通交流的知识与能力。

  

  

  注:H:高支撑度,M:中支撑度,L:低支撑度。

  二、修业年限、计划总学时、学分及授予学位

  本专业标准学制为四年,学校实行学分制下的弹性学制。计划总学时为 2516 学时、实践教学40 周,总学分为 166 学分。允许学生在 3~8 内修完规定课程,修满规定学分,准予毕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经校学位委员会审核通过,可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三、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美术学、教育学。

  主要课程:设计基础、国画基础、油画基础、书法基础、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艺术学概论、素描人物、油画人物、油画风景、工笔画基础、写意画基础、山水画基础、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教育学概论、美术课程与教学论、美术课程标准及教材研究等。

  四、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含主要专业实验)

  本专业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及主要专业实验包括劳动教育与实践、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美术微格教学训练、美术课程设计与开发、第二课堂、专业写生、毕业论文、毕业创作等。

  五、课程的学时、学分及学期安排(见表 2)

  

  

  

  

  

  

  

  

  

  

  

  

  六、主要课程(教学活动)与毕业要求对应矩阵(见表 3)

  

  

  

  

  

  七、专业课程设置(见表 4)

  

  

  八、各类课程的学时、学分统计(见表 5)

  

  九、其他说明

  1.通识教育必修课程中包括理论课堂教学 472 学时,实践教学 232 学时,不含军事技能训练 2 周。

  2.实践教学选修课中,“学科竞赛”所要求的“省级以上期刊”“省级学科竞赛”的认定范围参考学校科研管理条例,由学生提供支撑材料并提交美术系主任,汇总后由学院教授委员后审核通过后可认定学分。

  

(审核 史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