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2021年研究生招生宣传

学校介绍

 聊城大学是山东省省属综合性大学,坐落在具有“江北水城”美称的山东省聊城市。聊城市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聊城大学是山东省首批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学校占地3000亩,现有25个学院,91个本科专业,17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9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3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领域,与海内外诸多高校合作培养博士学位研究生。学科专业涵盖哲学、经济学、理学、工学等12大学科门类,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30000余人。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力求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

学院介绍

 聊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办院始建于1989年成立的聊城师范学院艺术系,目前学院下设美术、设计、书法三个专业系别;拥有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山东省“民间美术资源保护与研发”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等11个校内研究机构和实训平台,校外实习、实训、创业基地100余个;主要开展全日制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已为社会成功培养了5000余名艺术人才。

 学院始终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强院关键。充分依托聊城大学学科与人才的整体优势,致力于培养专业技能与文化修养并重、艺术实践能力与理论研究水平协调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艺术专业人才。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年富力强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50人,其中教授、副教授28人,博士11人,长期外教1人,兼职教授和外聘教师20余人,教师硕博比高达90%。

 学院始终把教学作为学院中心任务。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现有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和书法学四个本科专业,其中书法学专业是全国最早设立的书法教育本科专业,现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书法学专业校际联合考试山东省主考学校所属专业;设有一级学科美术学学术型硕士学位点和教育硕士、艺术硕士2个专业型硕士学位点,具有推荐并接受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依托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交叉优势,逐渐形成了“艺术沟通人文、个性遵循和谐、专精兼取博学”的艺术人才培养理念,积极打造专业英才特训营、实施分类培养。目前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211人、硕士研究生162人。我院美术学专业在2018、2019年软科排名位列全国前30%。据2020年《武书连中国大学排行榜》显示,我院美术学专业省内排名第5,视觉传达设计和环境设计专业省内排名第1,书法学专业省内排名第3。

 学院始终坚持“学科龙头、科研先导”的发展思路。积极整合科研力量,大力打造以鲁西运河区域艺术研究和创作为主要内容的学科特色,近年来共发表科研论文225篇,其中核心期刊文章87篇,出版专著和教材37部、画集27部,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纵向课题及横向课题52项;学术成果、艺术作品获得包括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人文社会科学)奖”、省文化创新奖、省社科一等奖、“中国书法兰亭奖”、“首届中国书法院奖”、“泰山文艺奖”等在内的国家级、省部级奖励200余项。同时,学院以服务社会为使命,构筑了品牌战略研发和景观设计等一批集研究与服务于一体的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完成的系列“美丽乡村”工程项目,曾被中央电视台在“G20”峰会上专题展播。

 学院始终注重文化铸魂。积极打造“至真、崇善、尚美”的学院文化和高雅育人环境。唱响“学在聊大,奠基人生”主旋律,狠抓学风建设,不间断地开设名家论坛、硕博论坛、优秀学生论坛等学术讲座和学术沙龙,使学院师生始终站在艺术发展的最前沿。秉持开放办学理念,与亚、非、欧、美诸国家,特别是德国包豪斯大学、杜塞尔多夫艺术学院、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美国北乔治亚州立大学、韩国韩南大学和东加西大学、台湾艺术大学达成了教师互派、研修、学生交流等系列合作项目。积极组织学生参加高层次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和学科性竞赛活动,获得各类学科竞赛国家级、省级专业奖项500余项;学生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支实践服务队入选全国百强暑期实践优秀实践团队,6支实践团队获评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服务队,创建了全省高校首个学生公寓“党建工作站”,学院被国家级媒体报道900余次。

 展望未来,美术与设计学院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大力推进制度立院、人才兴院、特色强院三大发展战略,厚植发展优势,秉承着十九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并将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绘制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宏伟蓝图,谱写更加绚丽多彩的新乐章。提升发展质量,力争建设发展在国内比较优势、特色鲜明、活力四射、省内一流的聊城大学美术与设计类学院。

招生政策

 1. 学制与收费标准 美术学、美术、艺术设计研究生学制三年,学科教学(美术)研究生学制两年。 根据相关规定,我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费收费标准为:6000元/年。

 2. 2021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奖助体系

 3. 美术与设计学院研究生招生专业

 4. 参考书目

 

联系方式

学院联系人:张老师  王老师  电话:0635-8238495

学院网站:http://msxy.lcu.edu.cn/

邮箱:zhanghan@lcu.edu.cn   1311782300@qq.com

 

(编辑: 常 钺  邢文翠)